English

与伟大祖国一道前进

人民日报社论
200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我们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向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女同胞、台湾女同胞、海外女侨胞致以节日的祝贺!

90年前,第二次国际社会主义者妇女大会确定3月8日为国际劳动妇女节。90年来,随着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不同肤色,不同民族的亿万妇女,为了追求自身的解放,推进人类的进步,不懈奋斗,谱写了妇女解放运动的壮丽篇章。

新中国的成立,从根本上铲除了妇女受压迫、受凌辱的经济基础和阶级根源,我国妇女得到极大解放,并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国妇女的劳动权益得到维护,妇女地位不断提高,大批优秀妇女干部走上管理国家事务的舞台,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妇女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先进模范人物和优秀人才,成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为我国经济振兴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妇女运动的伟大实践告诉我们,占人口总数一半的妇女在国家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是社会进步的推动者,物质财富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她们理所当然享有尊严、权利和建设成果。

中国妇女运动的伟大实践告诉我们,妇女的命运始终与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中国妇女解放运动是中国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引导妇女在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实现自身的解放,是中国妇女运动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妇女运动的伟大实践还告诉我们,妇女运动必须融入整个社会发展的潮流之中,融入国际妇女争取解放、实现男女平等、寻求和平与发展的洪流之中,才能更好地实现妇女解放的目标。1995年,我国成功地承办了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和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制订并通过了加速执行《内罗毕战略》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江泽民主席在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上庄严提出,要把男女平等作为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中国妇女的解放和发展,已成为全世界妇女争取平等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享誉世界。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重视妇女的进步与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努力实现《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的目标,为妇女的进步与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社会环境。

全国各级妇联组织要发扬光荣传统,继续开展好“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和“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实施好“女性素质工程”、“科技致富工程”、“巾帼社区服务工程”、“家庭文明工程”,激发和凝聚广大妇女的智慧和力量,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即将进入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世纪,振兴中华的宏伟大业需要包括妇女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奋勇开拓。让我们紧紧团结在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高地举起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继续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刻苦学习,提高素质,艰苦奋斗,努力开创中国妇女运动更加美好的未来,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不断建功立业。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